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马妮研究员受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9-05-10

(学生记者 徐鑫容)57日下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妮受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物质主义幸福观评析”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陈食霖教授主持,王雨辰教授、张佳副教授及哲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食霖教授对马妮研究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马妮研究员的学术专长、学术领域和学术成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首先,马妮研究员从理论发展的社会背景及哲学史脉络的梳理两方面探讨了“物质主义”的形成原因,在梳理“物质主义”与哲学理论的关系时,马妮研究员探讨了从语言哲学的产生到日常语言哲学的兴起以来,现代形而上学脉络带有的经验性色彩,并指出这种经验性与大众文化心理的契合之处。随后,马妮研究员对比了“物质主义”与“唯物主义”,指出马克思的实践哲学作为一种新唯物主义,其幸福观建立在人作为“类存在物”、“现实的人”、“革命实践中的人”的基础上,因而具有“实践性和构成性”的特点,在这一点上,是与物质主义幸福观截然分开的。马妮研究员指出物质主义幸福观的问题在于其截取唯物主义“物质第一性”的观点,并用消费主义加以替换,将唯物主义的看作哲学范畴的“物质”概念,当做一种物质崇拜。最后,马妮研究员总结了哲学概念中对幸福的定义,认为幸福是以实践性、过程性为特征的“人对世界的追问、对自我的反思”。

讲座结尾,王雨辰教授评论说:“可反对物质主义幸福观,但不能反对基本的物质条件,作为一种现代性后果,物质主义只是一个阶段”。在场同学就“幸福感”与“趋向幸福的过程”在弱势群体的生活体验方面的区分、“弱势群体”与“脆弱群体”的幸福等问题与马妮研究员进行了讨论。最后,陈食霖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