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9-05-09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特制定《哲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

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指导思想,坚持按计划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品德考核。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将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作为选拔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的优秀创新人才。

二、组织领导及监督

为保证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特成立哲学院博士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纪检督导小组。

哲学院博士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王雨辰

成员:刘可风、陈食霖、龚天平、谭明方、朱松峰

哲学院博士复试录取纪检督导小组名单:

组长:高碧峰

成员:笪宁、陈春英

三、复试分数线与招生指标

(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学校划定分数线,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和招生计划等内容,确定我院各专业非专业分数线,详情如下:

学院

代码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报考类别

2019年复试分数线

总分线

英语

单科

(满分=100

102

哲学院

马克思主义哲学

全日制

210

45

60

102

哲学院

外国哲学

全日制

175

45

60

102

哲学院

伦理学

全日制

200

45

60

102

哲学院

马克思主义哲学

非全日制

190

45

60

102

哲学院

外国哲学

非全日制

230

45

60

102

哲学院

外国哲学

少骨计划

220

45

60

(二)招生指标

我院今年招收非专项计划全日制博士4个,招收非专项计划非全日制博士1个,招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1个。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519日上午8:30

地点:文沛楼二楼会议室

五、复试基本要求

(一)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与技能、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复试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潜能、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等。复试程序要规范,必须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使用学校下发的《博士生复试记录表》(请提前完成个人内容),认真做好复试记录、数据上报与材料归档等工作。所有复试记录材料由学院存档备查。

(二)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的使用:复试成绩为100分,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组成。

(三)录取名单的确定: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按照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

六、学习形式与录取类别

在复试时根据考生初试、复试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一)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一经录取确定,不得更改。

(二)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外,我校全日制研究生必须按“非定向就业”录取。我校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只按“定向就业”招生录取。

(三)博士生招生计划按学习形式及录取类别分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定向在职”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定向非在职”4类。所有拟录取博士研究生考生均须在录取前(620日前)按要求完成对应拟录取手续,否则不予录取。

1.全日制、非定向就业:为非在职全日制研究生,录取前须将人事档案及工资关系等全部转入学校研究生院,可参加学业奖学金及其他奖励性项目的评定及助研助学金的申请,毕业时按照所在招生单位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根据国家和学校要求,本类拟录取考生必须在拟录取阶段将全部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学校,经审查合格后方能正式录取。未按规定完成拟录取手续者,不予录取。

2.非全日制、定向就业:为在职研究生,录取前须与定向就业单位签订《定向合同》,考生人事档案及工资关系不转入学校,培养经费由委托单位与考生本人按双方协议承担,不参加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奖学金、助研助学金的评定,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均为“定向就业”,必须在录取前签订《非全日制定向培养合同》。未按规定完成拟录取手续者,不予录取。

3.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定向就业(在职):在职考生在录取前须与定向省份、定向单位和学校签订《少骨定向协议(在职)》。未按规定完成拟录取手续者,不予录取。

4.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定向就业(非在职):非在职考生在录取前须将人事档案及工资关系等全部转入我校,并与定向省份、学校签订《少骨定向协议(非在职)》。未按规定完成拟录取手续者,不予录取。

七、其他相关规定

学校对非定向优秀博士生提供各类奖学金;非定向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可申请助学贷款。鼓励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撰写学术专著或参与科研项目,对学术上有显著成绩或取得科研成果的给予特别奖励。

  

2019年哲学院博士研究法复试名单.xls

2019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doc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