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陈波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陈意萍发布时间:2019-04-29

  (学生记者  闫梦晗)2019426日晚,北京大学哲学系陈波教授受邀在我院作了一场题为“学问家和思想家:哲学研究的两种路径”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周志荣副教授主持,湖北大学哲学学院的陈道德教授、我院谭明芳教授、朱松峰教授、颜岩教授、李永铭教授、张莉敏副教授、何建锋老师、我校法学院张斌峰教授和张继成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此外,还有30多名哲学院和法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慕名而来,旁听了讲座。

  陈波教授从区分有学问的思想家、有思想的学问家、无思想的学问家和无学问的思想家开始,讨论了做哲学研究的两种方式。一种是仅仅研究他的哲学,另外一种是在研究他人哲学的基础上研究自己的哲学,即以哲学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前者是学问家的工作,后者是思想家的工作。他推崇傅伟勋的“创造性诠释学”的思想,介绍了由于文本诠释到思想创造的五个阶段。他还一再强调认真研究学问的重要性,不研读经典文本而直接进行思想研究,是一场冒险,很可能会使人成为没有学问、空有想法的人,浪费了宝贵的人生却一无所获。但仅限于文本的研究是不够的,他建议:“在学问的长进和熏染中,在对先贤、往圣、经典的沉潜往复、从容含玩中,慢慢磨砺和发展出自己独立的思想。”

  讲座结束后,陈波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讲座内容开展了交流,尤其是关于如何做学问,如何才能有创新的思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既有简明扼要的观点陈述,又有生动活泼的范例讲解,还有清晰透彻的思想阐述,令在场师生大开眼界。陈波教授深入浅出、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讲授风格让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期待陈波教授再次到哲学院讲学。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