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张一兵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9-04-15

(学生记者 杨崯诚)413日晚,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一兵受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作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文献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院颜岩教授主持,哲学院王雨辰教授、陈食霖教授、朱松峰教授、方珏副教授、张佳副教授、郭剑仁副教授、李白鹤副教授、熊文老师以及哲学院其他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由颜岩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在场师生对张一兵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掌声,随后,颜岩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张一兵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在讲座中,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和团队的研究现状和成果。其一,注重经典文献研究,尤其是MEGA2第四部分笔记的研究。在研究中,张教授及其团队对舒尔茨的《生产的运动》中出现的历史唯物主义概念、“事物化”、“社会定在”等概念进行考察,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其二,重新关注哲学认识论。张一兵教授指出哲学的深入推进离不开哲学认识论的发展,他的《发现索恩-雷特尔》、《斯蒂格勒<技术与时间>构境论解读》、广松涉、波兰尼等研究中都包含着认识论的内容。其三,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主要包括列斐伏尔的空间生产研究,以及已经完成的《文本的深度耕犁》(第三卷)中对朗西埃、阿甘本、斯洛特戴克、维利里奥、斯蒂格勒等当代西方激进哲学的文本解读。其次,张教授强调了我们对待国外马克思主义应有的基本立场和态度,即在对当代资本主义进行分析时必须要“修炼内功”,面对基本理论,尤其是《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在此基础上和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展开积极有效的对话,并保持独立性、批判性维度。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看到了“一般智力”,看到了资本主义生产中体力劳动趋于零,脑力劳动将逐步凸显的内容,张教授指出这一观点引发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诸多学术争论,具有重要意义。再次,张教授通过分享自己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研究,指出我们的研究要面对时代问题。他认为,当代资本主义发生了重大变化,资本逻辑通过新的科学技术和网络信息化主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生成了资本家剥削剩余价值的新来源,需要我们作出历史性的回答。张教授以维利里奥、斯蒂格勒对当代资本主义在全面网络信息化之后,资本主义如何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重新支配世界的理论探索为例,对资本主义对我们社会生活的影响,哲学探索方向,以及在数字化、符号化时代何为“真实”等问题进行反思。他指出,借助于网络信息技术,我们可以召开网络会议,进行“远程登录”和“远程在场”。在这一过程中,“在场”的物理性消失,时间、空间发生改变,人和人的关系通过网络媒介也发生了改变,但资本家利用知识私有化对人们进行剥削的本质没有改变。从马克思的“商品拜物教”,到居依德波的“景观拜物教”,到鲍徳里亚的“符号拜物教”,再到网络信息技术时代的远程登录,虽然在数字化生产过程中,工人不再在工厂生产线上从事劳动,但雇佣劳动的国际分工和知识创作过程中仍存在剥削。马克思分析19世纪工业资本主义的基本方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依然可以成为我们研究新的时代问题的指导性的东西。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张教授就阿甘本的思想、文化霸权、文化研究等问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指出必须进一步深入政治经济学批判,没有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深入研究,不可能从深层次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

张一兵教授以其深厚的哲学底蕴、富有时代性的理论视域、严谨而生动的演讲为哲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颜岩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欢迎张一兵教授再来哲学院讲学。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