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9-03-26

(学生记者 戴小师)325日上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凤才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作了主题为“阿多尔诺对海德格尔生存本体论的批判”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院方珏副教授主持,颜岩教授、郭剑仁副教授及哲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


讲座伊始,方老师简要介绍了王凤才教授的学术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成果,并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讲座中,王教授指出,阿多尔诺在其著作《否定辩证法》中对海德格尔的生存本体论进行了深刻批判,主要表现为对海德格尔的存在膜拜批判、本体论的需要批判、本体论的内在批判三方面,并在详细分析其批判内容的基础上,从关于“本体论差异”与观念论问题、关于生存本体论与形而上学问题和关于存在哲学与意识形态辩护问题等三方面对阿多尔诺对海德格尔生存本体论的批判进行了客观评价。

王教授指出,阿多尔诺从强调客体优先性,强调差异性、异质性、非同一性的立场出发,主张不能离开具体的存在者抽象谈论存在,存在者是更真实的存在,从而批判海德格尔的“存在”是抽象的、空洞的,海德格尔的存在本体论是一种观念论。王教授认为,阿多尔诺对海德格尔生存本体论的批判“不是完全合理,但也不无道理”。一方面,阿多尔诺的生存本体论批判对海德格尔构成了真正挑战,指出海德格尔试图颠覆旧本体论、消除传统形而上学,但他的哲学仍然保留着基础本体论的需要,其提问方式仍是形而上学的;但另一方面,阿多尔诺的一些说法也不完全合理甚至是自相矛盾,尤其是他将生存本体论指责为观念论是有失偏颇的。总的说来,阿多尔诺对本体论的谨慎态度是可取的,但他对形而上学的矛盾态度使其并未完全驳倒海德格尔。

在交流环节,王教授与颜岩教授、郭剑仁副教授及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方珏副教授表示,王凤才教授以其深厚的哲学底蕴、富有时代性的理论视域、严谨而又不失生动的演讲为哲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并期待其新作的出版。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