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第十一届“探索杯”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11-09

       2018113日下午,哲学院十一届“探索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文澜楼310举行。比赛邀请了院党委副书记笪宁、哲学院社会学讲师李薇、校辩论队执行教练杨依楠、哲学院研究生辩论队优秀辩手张丽君、金融学院辩论队16级队长陈苏令以及统计与数学学院辩论队16级队长李凯竞担任评委,众多辩手与本科生来到现场观赛。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笪宁书记为本次辩论赛致辞。他表示,今年已是“探索杯”辩论赛的第十一个年头,同学们需要再接再厉、继承和发扬学院优良的论辩传统,并预祝本届哲学院“探索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取得圆满成功。

       古人云:“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本次比赛,正反双方就“养儿防老的观念是否过时”这一辩题展开了一场精彩激烈的辩论。在立论环节中,正方表示,养儿防老是指人们通过养育儿女以保证在老年阶段的经济来源以及精神慰藉,这种生育观和养老观如今已不合时宜。而反方则指出,当前的社会现实尚不能完全提供坚实的社会养老基础,养儿防老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在盘问环节和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引经据典,就各自的观点展开了激烈交锋。辩手们精彩表现,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待正式比赛环节结束后,几位评委商讨判定观点清晰度和逻辑连贯性略胜一筹的反方成为本场比赛的获胜方。最终,反方摘取了哲学院第十一届“探索杯”新生辩论赛的桂冠,而正方三辩王嘉璇则赢得了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的荣誉。

       宣布本场比赛的结果后,各位评委对八位辩手的表现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并对他们给予了深切厚望。这次比赛对于每一位新生辩手来说都是难得的锻炼机会,高强度的头脑风暴启迪了辩手的思维、开拓了辩手的视野,本次比赛的结果并不代表着他们辩论的最终水平,他们的辩论之旅以探索杯为起点刚刚扬起风帆。

       最后,院辩论队举办了18级新队员授徽仪式,正式欢迎13名新成员加入哲学院辩论队大家庭。

       至此,历时月余的哲学院“探索杯”新生辩论赛就此圆满落幕,各位新辩手在比赛的准备与反思中收获了经验与知识,也期待他们今后在哲学院辩论队的带领下,能够于辩论之路中“探古今宏章,索万千哲思”,最终实现自我精神的丰实与成长。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