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邹崇理研究员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11-09

       (学生记者   闫梦晗)11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院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逻辑学会会长邹崇理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逻辑、语言和计算机的交叉与创新”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院周志荣副教授主持,出席此次讲座的还有张斌峰教授、张莉敏副教授以及何建锋、侯旎等老师。哲学院和法学院部分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邹崇理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当代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与逻辑学和语言学的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的一个案例,即唐稚松院士的时序逻辑语言(XYZ/E)。唐稚松院士及其团队开发的大型软件工具系统XYZ是我国软件工程领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其核心部分XYZ/E是基于时序逻辑的程序语言。邹教授从创新的视角表明,XYZ/E语言不仅是对传统时态逻辑的创新,也是对通常动态逻辑的创新:XYZ/E语言采用形式语义的方式描述程序的状态转换机制,在传统时态逻辑基础上,增添了更多实用的表达工具;XYZ/E比较通常的动态逻辑,对程序语言动态思想的刻画显得简明直观。这是我国直观经验主义和抽象理性主义嫁接融合的成功案例。邹教授还由此进一步阐述了由XYZ/E的创新带来的启示和思考,他认为当今逻辑发展的新模式是将中国古代逻辑学和哲学思想中的务实经验主义同近现代西方形式逻辑的纯粹理性主义相结合,未来通过交叉融合进行创新的发展路径必将使人类社会和科技发展走向繁荣。


      讲座过程中邹崇理教授基于他多年学术研究的累积经验,向同学们揭示了进行理论创新的方式和途径,并表达了对逻辑学与计算机科学融合发展的美好愿景。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大家对逻辑、语言、计算机及其交叉关系的思考,在场同学都表示此次学术讲座获益良多。期待邹崇理教授再次莅临我院讲学!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