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哲学家论坛”第十五期学术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11-09

        我院“青年哲学家论坛”于2018113日下午在文沛楼214顺利举行了第十五期学术交流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理学博士、新闻学院姚健老师在本次论坛上作了题为“正义感的概念及其在司法裁判中的合理定位”的专题学术报告。法学院的张继成教授和我院的王成军、周志荣、何建锋等老师以及十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报告和讨论两个环节。姚健博士首先以“正义感”的概念定义入题,从相互性的角度解释“正义感”这个概念,并且基于这种相互性的正义感解释强调了“伤害和攻击情景”对于正义感的处罚作用,它将正义感视为是一种被动情景下的反映,而不是一种积极的能力。随后,姚健博士认为在这种正义感理论基础之上,建构一种法律理论,可以在“变动”和“虚无”的后现代社会重新给正义理论和司法实践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并注入活力。

本次活动持续将近三个小时,姚健博士的报告引起在场师生一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讨论既涉及正义感合理性概念如何辨析这种基础性问题,也涉及正义感的概念的区分如何在法制与法治在中起作用等实用性问题。整场活动报告内容充实、交流互动充分,在场师生皆积极参与讨论,有所收获。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