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剑仁副教授应邀参加“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全球视野与国际语境”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2018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11-02

20181025-28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全球视野与国际语境”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2018年学术年会在海口市举行。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奥地利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厄瓜多尔玻利瓦尔安第斯大学和北京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中共青海省委党校、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海南大学、海南经贸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名国内外代表,就“社会生态转型理论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超越发展理论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政治哲学基础”“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话语体系构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制度构架及其过渡”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郭剑仁副教授提交了论文《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几个应然判断——简论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与自然的关系的思考》,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政治哲学基础专题中做了发言。郭剑仁副教授从社会与自然的关系、劳动与人的存在方式的关系、个体感觉与需要与人的发展的关系等方面引用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论述,阐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成立于20156月,致力于研究中国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构建一个全国性的学术网络平台并参与促进全球性的绿色左翼国际对话。这次在海口举办的是第四届学术年会。第二届学术年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和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于20161028-30日在武汉共同举办。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