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乘心理咨询中心贾洪武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11-02

(学生记者 汪晨言、傅博)1018日上午10点,武汉大乘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硕士研究生导师贾洪武教授应邀到文添楼205开展了题为“社会工作与心理学”的讲座。讲座由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薇主持,我校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全体学生、哲学院部分其他专业研究生代表参加并进行积极互动。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贾教授介绍了心理学的内涵、发展简史及不同流派的主要思想。1879年以来,在冯特的内容心理学以后,又接二连三相继出现了或反对或继承冯特的理论。这些学派分布广泛,遍布世界各地。有从内在的意识去研究的,有从外在的行为研究;有从意识的表层研究,有从意识的深层研究;有从静态,有从动态……其次,贾教授讲述了心理学与个体人的关系,并从“希望、自主、主动、勤奋、爱”这五个方面与同学们探讨一个人的责任和人格成熟的标志。他告诉大家要内心充满爱和悲悯,努力爱人才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爱。最后,贾教授有针对性的为大家讲解了心理学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危机干预的方法。他主要从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存在性危机三个方面告诉大家在社会工作实务操作中该如何结合心理学的知识为案主进行具有指导性的干预和帮助。


贾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中,大家都就自己理解的心理学与贾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问题包括“如何运用简单的心理学知识帮助身边人走出生活困境”、“长期当倾听者会不会导致自身积累太多负能量”、“催眠在现实中是否真的具有强大的作用”等。贾教授都一一为大家解惑答疑,使心理学这个听起来神秘莫测的学科更加贴近了学生们的生活。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