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奥尔堡大学李形教授受邀到哲学院讲授“中国国际关系学理论”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11-01

(学生记者 李立夫)1030日晚,丹麦奥尔堡大学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李形教授受邀在文沛楼五楼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建构中国国际关系学理论的意义和挑战”的讲座。讲座由刘建华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本科生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同学们热情高涨,连续两天的讲座都座无虚席。李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学理论,并指出“中国政治体制的独特性使得西方理论无法很好地解释中国模式,与此同时这种独特性也有碍于中国建构一些普世性的国际关系理论。”他分析了跨国关系与国际关系之间的区别,前者是国与国之间的互动,后者是国与国之间的相互渗透。另外,李教授介绍了IRT的分析单元,传统的分析单元是“国家”,而现在的分析单元是“跨国公司、N60和个人。”


接下来,李教授介绍了美国对外霸权输出的工具与载体,即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与IMFGATTWTOWBNATO等国际组织向国外进行霸权输出。最后,李教授讲到Theory Paradigm(理论范式)的概念,并从Ontology(本体论)到Epistemology(认识论)再到Methodology(方法论)的角度进行Theoretical explanation and analysis(理论解释与分析)。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在座的师生积极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感想。问题包括“如何建构中国的国际关系学理论”、“如何运用国际关系学理论解释当前中美贸易战”、“中国应对贸易战的对策能否找到理论依据”、“如何运用国际关系学理论解释美国一系列的退群活动以及英国脱欧等逆全球化问题”等。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受启发,并对建构中国国际关系学理论等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