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学大村泉教授受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10-22

(学生记者 唐婀灵 孙珮云)1018日上午,日本东北大学名誉教授、国际MEGA编委会委员大村泉教授和日本东北大学窪俊一教授受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资本论》第一卷(1867)的收藏及1920年代的马克思主义热潮”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张佳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盛福刚老师翻译,哲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共同参加并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佳副教授对大村泉教授、窪俊一教授和盛福刚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盛福刚老师对大村泉教授的学术专长、学术领域和学术成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今年正值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村泉教授就《资本论》第一卷(1867)在日本的收藏及1920年代的马克思主义热潮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的内容:第一,介绍了《资本论》第一卷首版在日本的收藏情况、收藏过程、购入价格等。大村泉教授经过考察发现,《资本论》第1卷首版的发行量共计1000册,而在现存世量的约100册中,日本收藏了超过50册,是收藏此书原版最多的国家;第二,详细介绍了日本收藏的4册带有马克思亲笔献词的《资本论》第1卷首版的收藏情况,第三,分析了1920年代日本出现马克思主义热潮的原因;第四,强调1920年代日本的马克思热潮对中国产生的深远影响。在大村泉教授讲授之后,窪俊一教授对马克思的肖像和马克思漫画形象进行了生动的介绍,并简要串联了马克思的人生轨迹。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就如何理解马克思的精神实质、“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等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张佳副教授再次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从两方面对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对原著文本的考察;二是鼓励同学关注日本马克思主义等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新动态,开拓新的学术视角。此次讲座作为学术70周年校庆“名家讲坛”学术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