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萨斯克彻温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泰勒•沃兹斯普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10-09

(通讯员刘宇晨)926日下午230分,加拿大著名教育社会学家、萨斯克彻温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泰勒·沃兹斯普(Terry Wotherspoon)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五楼社会学实验室开展了题为“全球高等教育与技能-职业错位”(Global Mass Higher Education and Skills-Jobs Mismatch)的讲座。社会学专业陈薇老师、徐鹏老师、本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陈薇老师主持讲座并进行传达翻译。

       讲座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关于当今的高等教育状况。沃兹斯普教授认为在过去的三百年内,接受到高等教育的人并不多,直到现代高学历人才才慢慢增加,然而近年来他们的就业情况却并不理想。由此沃兹斯普教授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越接受专门化训练的人,就业越难?在第二部分,教授总结了劳动力市场存在的三种趋势和两个悖论。三种趋势分别是:持续获得高等教育的人变多、受教育程度与找工作的难易程度呈负相关、要求高的岗位空缺;由此导致了的两种悖论是: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以及要求高的工作招募不到合适的员工。三种趋势与两种悖论并行,造成了市场与工作的错位。在第三部分沃兹斯普教授谈到了未来的技术变革,他认为尽管科技在不断发展,但技术始终是不会取代人的。如分工理论所言,技术的发展会促进更多的工作岗位出现,越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越可能胜任这一工作。同时由于受教育的人群在不断增加,学历价值在持续缩水,那些仅需少量知识、低技能水平的工作将会减少,未来的工作岗位会需求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的人才。综上所述,教育和劳动力市场无法建立一对一的因果关系链,影响劳动力市场的因素有很多,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拥有高学历并不能保证求职者获取合适的工作,但高学历会让求职者有更多的机会得到更优的工作。因此,教授勉励在座各位认清自己想要做什么,并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拓宽自己的人生道路。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座师生积极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感想。问题包括“未来的就业市场是否需要高学历”、“除了获取更高的学历我们还可以做什么”等,也有同学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抒发对本次讲座的感想和心得。沃兹斯普教授一一作答,并答应提供后续的理论研究帮助,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本次讲座,听众们深受启发,并对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关系进行了新的思考。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