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观及影响因素研究——以武汉市为例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08-29

(通讯员 谢瑶)2018824日星期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哲学院院级立项小组)的所有成员来到了南湖校区中区11121宿舍开展了小组项目实施计划的第一次讨论会议。会议上由小组指导老师臧政老师为队员们做了简单的讲话。小组成员们认真聆听了此次社会实践的要求和规定,规划了此次实践的行程和路线,对各种突发情况和可行性措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安排,明确了此次实践的目的和意义。

实践队在武汉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观及影响因素研究”,活动的形式以半结构式访谈和观察为主。在臧老师的帮助下,小组成员们顺利联系到了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吴老师和童老师,在两位老师费心而周密的安排下,小组确定了两个实践地点:武汉市湘隆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分别于827日和28日进行正式的调研。

2018827日下午两点半,实践小队来到了武汉市湘隆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对实践小队热情相待。在进行自我介绍和表明来意之后,实践小队进入了正式的访谈调研。实践小队一共采访了五名社工。首先,实践队对受访者的基本信息进行了初步了解;其次,小队员们询问了其职业选择的动机和影响因素。最后,队员们采访了她们对于社会工作发展前景的看法。访谈进行的非常顺利,所有的受访者都面露喜色,耐心诚恳地回答问题。队员们一丝不苟地将访谈结果真实地记录在册,以作样本使用。访谈结束之后,受访的工作人员们与实践队全体成员进行了合影留念。第一次实践活动成功结束,小分队十分感谢臧老师的悉心安排,感谢服务中心全体社工的积极配合!

2018828日上午八点半,小队来到了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由于昨天实践有了小小的经验,此次小分队全体满怀信心与热情,胸有成竹的来到了目的地。联系人吴老师热情接待,为小分队选取了适宜的访谈场地。在进行完简短的访谈流程交流之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们积极参与了访谈。小分队一共访问了七名社工。在和谐的氛围中,访谈不知不觉结束了。小分队把所有的资料整理成册,对吴老师和全体社工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最后与社工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至此,实践小队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此结束。这次访谈调研是队员们的一次新体验,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学会了如何做到妥当得体,不失礼貌,如何灵活变通,别出心裁。这次社会实践带给队员们的远不止一次经历,更是一次成长,一次学习,一次磨炼。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