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孙伟平来哲学院畅谈“人工智能”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6-29

     622日晚,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孙伟平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的主体地位与社会责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王雨辰教授主持,陈食霖院长、哲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法学专业的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人工智能及其社会影响、人工智能的主体地位、人工智能对传统主体责任体系的冲击与重建及法律责任的承担等三个部分。孙伟平教授首先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例,为我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及其社会影响,详细讲述了人工智能的积极和消极的社会效应。然后,他围绕着“人是什么”、“机器能否成为主体”等问题对人工智能的主体地位展开讨论,探讨人工智能机器是否应该享有自由、人权等基本权利。再次,孙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对传统责任体系产生了冲击,我们有必要遵循人本原则、公正原则、责任原则等价值原则对其进行重建,并说明了在未来的智能社会成立人工智能伦理委员会的必要性。最后,他主张我们在探讨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的同时,也应反省和提高人类自身,构建人机协同的美好智能社会。

这一讲座不仅吸引了外校同学前来聆听,而且引起了在座同学的热烈讨论。同学们结合对此次讲座内容的理解积极发问,孙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作出了解答。此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进一步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