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苏德超教授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5-22

(学生记者 胡泓)521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苏德超教授应邀在哲学院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忒修斯之船难题与物的统一性”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朱松峰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继成教授,哲学院刘斌老师、周志荣老师、张莉敏老师、王成军老师,以及哲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苏德超教授为大家讲述了思想史上经典的忒修斯之船难题,这一难题最早由普鲁塔克提出:设想有一艘船,古代英雄忒修斯曾驾驶着它立下赫赫战功,后人为了纪念他,便把他停在A码头的船精心维护起来。但是风吹日晒,船的各个木板不免腐化,需要更换。在一次次更换的过程中,停靠在A码头的船的整个木板都已翻新,而由它拆换下来的木板则被人运到B码头重新拼装,成了另一艘船。试问,究竟哪艘船才是原先那艘忒修斯之船?从这个难题出发,苏德超教授提出了关于物的跨时间同一性的经典问题。在以适当的方式将之重构后,八种可能的回答昭然若揭。苏德超教授分别讲解了历史上已经被人提出过的可能方案,逐条讲解了它们背后的哲学思想。苏德超教授认为,这些方案虽然都存在着难以克服的直觉和技术困难,但从中可以看出,跨时间的同一性不是基于本体的同一,而是基于利益关切的逻辑虚构。因此,不论哪种回答都没有错。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生活中的情况,在自行车的修补、机械手臂等问题上继续与苏德超教授进行了讨论。从日常生活与直觉印象出发,苏德超教授将原本高深的本体论问题变得亲切可人,促进了大家的对哲学问题的思考。讲座最后,朱松峰教授代表哲学院对苏德超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欢迎他再次到哲学院交流。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