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6-12

610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公共诠释:当代思想学术研究的新路向及其理论限度”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王雨辰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袁祖社教授的讲座围绕着创建诠释学的中国学派的努力、“公共”及“公共性”的理论旨趣和“公共诠释”理论建构的中国逻辑等方面展开,试图回答公共性理论在何种意义上,以及以何种恰当的方式能有效地进入中国思想学术深处等问题。他从中国社科院张江教授的研究谈起,指出当下中国对于公共诠释的学术研究产生了“失语”的焦虑,难以突破西方研究的范式,如何重建本土话语,实现“公共”与“诠释学”的有机结合成为重大关切问题。一方面,袁教授梳理了从古希腊到近代再到现代“公共”内涵的演变,提出“公共”乃是人类思想文化的底色,关涉文明人类生存与生活实践,“公”“私”之辩关涉着人类活动方式的总体性特质,决定着人类思想文化合理性的基调以及正当性理据。另一方面,对于诠释学,袁教授介绍了西方诠释学划分的三个阶段,并分析了西方诠释学的当代困境和建构中国话语的必要性。他指出,“公共诠释”中国逻辑的建构可以用来反思、批判社会转型和全球化及现代化实践所产生的“公共性问题”,是一项极为艰难而具有创举性、革命性的工作。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提出了问题,袁教授也予以了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获益良多。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