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6-12

69日,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怀玉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作了主题为“在政治哲学中如何当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纪念阿尔都塞诞辰一百周年若干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院王雨辰教授主持,哲学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中,刘怀玉教授提出了两如何图绘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文化哲学转向”和马克思主义是否需要回到市民社会理论才能开出自己的政治哲学与文化理论的问题,并为哲学院师生做了详细的解答。第二部分,刘怀玉教授提出,政治经济学批判仍然是政治哲学与文化研究的基础方法论,马克思所提出的“资本是支配一切的权力”的主导结构论,为我们今天的政治哲学与文化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指导线索。在第三部分,刘怀玉教授介绍了阿尔都塞、哈维和詹姆逊对政治与文化问题的理论。阿尔都塞认为政治与文化是经济基础的凝缩与伪装,哈维认为政治文化地理学是科学抽象的具体化,而詹姆逊则认为政治文化研究是空间化的“认知图绘”。在讲座的最后,刘怀玉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而又凝练的总结。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对此次讲座内容的理解与刘教授进行交流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刘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了问题。这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