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6-11

(学生记者 王诗慧)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间的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的了解,激发优秀学子对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同时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到中南大进一步学习搭建平台,哲学院于68日至10日举办了第三届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


69日上午,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文沛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党委高碧峰书记、万健琳副院长、党委笪宁副书记、博士生导师谭明方教授、研究生辅导员王路芳老师和在校学生干部共同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万建琳副院长主持。开营仪式上,高书记对前来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问候,并就我院历史发展、师资队伍、学科介绍、学科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展示了学院的优势与特色,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氛围和乐融洽。他希望营员们能在接下来的学习和交流中充分感受中南大的人文环境与哲学院的学术氛围。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进行了英语和综合能力笔试。


下午,学院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系列专家专题讲座。刘新华教授以“地缘政治与一带一路”为主题,从国际政治三大主要流派的理论基础出发,为营员分析了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权问题,讲解了当前西太平洋地区海洋安全形势及出现的一些具体分歧与争端等内容;龚天平教授从伦理学的角度出发分析社会偏好,首先就社会偏好的定义与营员们探讨,他认为研究社会偏好可以丰富伦理学的内容,拓展理论范围,创新研究方法;谭明方教授在“从社会研究中的数字‘4’说起”的主题讲座中旁征博引,将社会研究中众多理论从经济、政治、社会交往、精神文化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对我国当前改革提出思考,在四位一体的问题上与营员们进行热烈探讨。


晚上,大家相聚在文沛楼五楼会议室进行营员交流活动,2017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及全体营员共同参与,活动由胡新凤同学主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营员们以击鼓传花的形式进行才艺展示,歌曲、诗朗诵、B-BOX、喝水比赛等丰富的表演形式为交流会增添乐趣。在随后的专业交流环节中,2017级硕士生对营员们提出的相关专业问题进行悉心解答,在热烈的交流中,活动渐近尾声。交流会增进了营员间的认识,也加强了大家对学科专业的了解。


10日上午进行了夏令营的面试环节,各专业老师就个人情况和专业相关问题与营员们进行交流。面试结束后,营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前往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作为追溯学校发展历史、展示学校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校史馆展现了近70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一所由党创建的革命学府,扎根中国大地,开创了独具特色的财经政法学科发展之路。校史馆之旅帮助营员们感悟校园文化,坚定学习目标。至此,此次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其中共评选出19位优秀营员。


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在全国大学生中的影响,短暂而丰富的夏令营生活,充分展现了营员们阳光积极的青春风采,营员们不仅收获了友谊、快乐,更重要的是增长了见识,这将有助于激励营员们奋发进取,克服考研路上的重重障碍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