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5-19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特制定《哲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

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指导思想,坚持按计划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品德考核。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将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作为选拔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的优秀创新人才。

二、组织领导及监督

为保证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特成立哲学院博士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纪检督导小组。

哲学院博士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陈食霖

成员:刘可风  王雨辰   龚天平  朱松峰

哲学院博士复试录取纪检督导小组名单:

组长:高碧峰

成员:笪宁   陈春英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学校划定分数线,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和招生计划等内容,确定我院各专业非专业分数线,详情如下:

学院

代码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报考类别

2018年复试分数线

总分线

英语

单科(满分=100

102

哲学院

马克思主义

哲学

全日制

208

45

60

102

哲学院

马克思主义

哲学

非全日制

208

45

60

102

哲学院

经济伦理学

全日制

167

45

60

  

     复试名单见附件

   (二)招生指标

  我院今年招收非专项计划全日制博士5个,招收非专项计划非全日制博士1个。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时间:5月22日早上8:30

  复试地点:文沛楼二楼会议室

四、复试基本要求

     (一)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与技能、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复试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潜能、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等。复试程序要规范,必须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使用学校下发的《博士生复试记录表》,认真做好复试记录、数据上报与材料归档等工作。所有复试记录材料由学院存档备查。

    (二)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的使用:复试成绩为100分,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组成。

    (三)录取名单的确定: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按照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

五、学习形式与录取类别

在复试时根据考生初试、复试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一)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一经录取确定,不得更改。

   (二)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外,我校全日制研究生必须按“非定向就业”录取。我校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只按“定向就业”招生录取。

   (三)博士生招生计划按学习形式及录取类别分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定向在职”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定向非在职”4类。所有拟录取博士研究生考生均须在录取前(624日前)按要求完成对应拟录取手续,否则不予录取。

   1.全日制、非定向就业:为非在职全日制研究生,录取前须将人事档案及工资关系等全部转入学校研究生院,可参加学业奖学金及其他奖励性项目的评定及助研助学金的申请,毕业时按照所在招生单位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根据国家和学校要求,本类拟录取考生必须在拟录取阶段将全部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学校,经审查合格后方能正式录取。未按规定完成拟录取手续者,不予录取。

   2.非全日制、定向就业:为在职研究生,录取前须与定向就业单位签订《定向合同》,考生人事档案及工资关系不转入学校,培养经费由委托单位与考生本人按双方协议承担,不参加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奖学金、助研助学金的评定,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均为“定向就业”,必须在录取前签订《非全日制定向培养合同》。未按规定完成拟录取手续者,不予录取。

六、其他相关规定

学校对非定向优秀博士生提供各类奖学金;非定向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可申请助学贷款。鼓励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撰写学术专著或参与科研项目,对学术上有显著成绩或取得科研成果的给予特别奖励。

  


  哲学院

2018519

哲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xlsx

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doc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