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哲学系王路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座谈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5-16

(学生记者 闫梦涵)2018510日—512日,清华大学哲学系王路教授应邀在哲学院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做了两场主题分别为《两种哲学途径——“是”与“真”》、《弗雷格与语言哲学》的学术讲座并与我院领导和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两场讲座均由我院周志荣副教授主持,朱松峰教授、张莉敏副教授、刘斌副教授以及法学院张继成教授等校内专家参加了这两场讲座,我院和法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旁听了讲座。

510日晚,王路教授以形而上学永恒的提问“是什么”与哲学不朽的追求“是真的”为出发点,从亚里士多德到弗雷格的不同视角,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理性与智慧的哲学盛宴。王路教授指出,研究西方哲学,理解“是”与“真”最是关键。王路教授认为古代西方哲学基于传统逻辑“SP”的基本句式,从而以“是”为研究的核心;现代西方哲学基于现代逻辑函数句法和语义学,不再以“是”为核心,而是以“真”为研究的核心。


511日下午,王路教授以弗雷格与语言哲学为主题做了另外一场讲座。他指出,哲学求是、求真,不同于宗教,也不同于科学。哲学有其自身专门方法,这主要就是逻辑。另外,他主张把being翻译为“是”,实际上也包含了对being的理解。此外,对于海德格尔关于语言问题的看法,王路教授也提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海德格尔并不是在探讨语言,实际上是在探讨形而上学的问题。正是从这种区别出发,我们可以认识到“存在”与“是”的问题是哲学问题的关键。


在每场讲座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会就讲座的内容与王路教授展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尤其,王路教授对于“真”的阐述引发了在场的法学院师生的热烈讨论。这两场讲座也为我院学生关于西方哲学的核心问题的思考提供了多重视角,帮助同学们了解逻辑、了解哲学,在场的同学都表示此次学术讲座获益良多。

在讲座之余,王路教授还与我院领导以及西方哲学(含逻辑学)教研室的部分老师就哲学学科建设、哲学专业的发展、哲学人才的培养、学术研究氛围的培育、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等问题开展座谈,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社科院哲学所、清华大学哲学系的发展经验,为我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