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智奎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5-15

(学生记者王莉莉)51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赵智奎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思考”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硕士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赵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讲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背景、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秩序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挑战以及启示与思考。赵智奎教授从习主席2013年首次明确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部的正面阐述与国际社会回应,五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进与定型,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命题的哲学分析以及世界史的回顾与思考五个角度为我们详细地描述与勾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背景、内容及演进过程;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能性、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世界历史意义、逻辑与历史的统一: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哲学分析、“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新时代及“中华民族共同体”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关于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赵智奎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种理念,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逻辑,是“新的世界观”的伟大实践创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人类世界实现从国家之间、民族之间的“抽象共同体、虚幻共同体”阶段逐步走向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真正的共同体”阶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逻辑与历史的统一。

讲座过程中赵智奎教授基于他的实地调研情况,表达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通过两方面的讲授扩大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大家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同时增强了同学们作为全球人类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座结束赵智奎教授和我院学科负责人就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赵教授为我院学科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期待赵智奎教授再次来中南大哲学院讲学!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