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向玉乔教授受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4-28

       (学生记者   李夏珺)426日晚,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向玉乔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作了以“关于康德道德形而上学的新诠释”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龚天平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向教授从康德形而上学的两个探究方向“科学真理的探求”和“我们心里奥秘的探求”出发,以崭新的视角解读了意志自由、理性意志和善良意志三个概念。首先向玉乔教授将意志自由分解成意志和自由两个概念,认为意志是指人的心灵与身体,自由是由任性和愿望构成的。然后提出意志与理性意志是不同的,理性意志的存在是否定之否定,而非经验主义的大众哲学。最后认为理性必须具有普遍性,只有理性具有普遍性原则才能把人的意志变为善良意志,而“建立善良意志是所有实践哲学的最高使命”。向教授从以上的三个概念对道德形而上学诠释后,得出五点结论:第一,道德行为的核心是意志自由;第二,意志自由的实质就是意志自律;第三,假定所有理性存在者都是有意志自由的;第四,现实生活并无法达到以上三点;第五,每个人都应做处于责任而行动的人。

讲座尾声,龚天平教授对此次的讲座做了总结,并与向教授就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为我院学科建设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