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受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4-26

(学生记者 刘倩倩)423日下午,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南湜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作了主题为马克思正义理论探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王雨辰教授主持,陈食霖教授、张佳副教授及哲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雨辰教授对王南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王南湜教授的研究领域。王南湜教授介绍了国内外有关正义理论的研究状况,指出目前学界对马克思的正义理论考察并不充分。他认为,马克思正义理论旨在能够对现实生活构成基本规范性,中国语境下马克思主义正义理论的构建需要切中当今中国的现实生活,并主要从四个问题入手探讨了马克思正义理论的可能性:一是马克思正义理论存在的一般前提;二是马克思正义理论存在的条件;三是马克思正义理论的主要特征;四是马克思正义理论的道德哲学基础。通过以上四方面的论述,王南湜教授论证了马克思正义理论的可能性构想,指出马克思的正义理论可以从自我所有权出发,主张实行按劳分配,并以人的自由发展、自我实现为最高原则来限制按劳分配所带来的贫富分化。他主张通过马克思思想中所蕴含的生存目的论将源自古代道德哲学的人的圆满性和自我实现原则与自我所有权原则结合起来,从而找到马克思主义正义理论的道德哲学基础。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就如何看待科亨对诺齐克自我所有权的批判等问题与王南湜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南湜教授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王雨辰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就本院的学术成果和学科建设与王南湜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王南湜教授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