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4-24

(学生记者徐瑞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于近期成功举办。421日,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明教授应邀在文沛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哲学院王雨辰教授、方珏副教授与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还吸引了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学子前来参与。


吴晓明教授的讲座分为了四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吴老师对自近代以来的中国学术在总体上进入到对外部学术的学徒状态进行了理论定位。他认为,这种学徒状态不仅是必然的还是必要的,在这个阶段,中国学术开展了大规模学习,有收获也有成长,但其依赖性、因循性与模仿性的特点是学徒阶段必须要跨越的状态。所以要求摆脱学徒状态,开始获得自我主张。第二部分,他阐明了从学徒状态到自我主张是一般学术的发展规律,从政治经济学、历史学、近代理性哲学等学科发展史的角度,结合现实基础的说明指明了一般学术如何从学徒状态过渡到我们应有的学术主张。第三部分吴老师详细阐明了学徒状态的缺陷主要是因为在思维方式上的外部反思方法,而没有使用思辨批判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表现为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因此,如果我们中国的学术思想要获得自我主张、自我思想,必须克服外部反思的思维缺陷。第四部分,吴老师指出了自我主张的获得途径是要经历“文化结合的艰苦锻炼”。在整场讲座中,吴老师的旁征博引和睿智风趣令大家听得十分投入。


在自由交流环节,吴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精彩的回答,博得了阵阵掌声。同时,吴晓明教授对学院的教师成长与学科发展十分关切,并与我院学科负责人就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为我院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