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04-24

(学生记者徐源烁)421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凤才教授受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作了主题为“从承认到妥协——‘批判的妥协理论’构想”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方珏老师、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凤才教授结合社会现实和具体事例,以幽默睿智的语言,对批判理论的“三期发展”与“政治理论转向”、霍耐特的从承认理论到政治伦理学、R.弗斯特的从宽容理论到辩护理论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解读。随后,王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批判的妥协理论”构想,王教授指出,要创立“批判的妥协理论”必须要解决四个问题:首先是妥协理论与批判理论,尤其是与霍耐特承认理论、R.弗斯特辩护理论之间的关系?其次,什么是妥协?妥协的实质是什么?妥协的种类有哪些?再次,为什么要妥协?妥协与生存是什么关系?最后,如何妥协?妥协的原则是什么?妥协的路径是什么?妥协的目的是什么?等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王教授围绕这些问题做了详细的、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王教授指出“批判的妥协理论”构想的价值是“妥协理论”会弱化批判理论的“批判性”,但也许会增加批判理论的现实性!王教授语言幽默风趣,见解独特深厚,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思考就相关内容与王教授进行交流。王教授细致的解答帮助同学们丰富了专业知识、开阔了学术视野,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同时,王凤才教授和我院学科负责人就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为我院学科建设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期待王凤才教授再次来中南大哲学院开展讲学。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