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戴永红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03-21

  2018年3月15日下午,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南亚学会理事戴永红教授在我校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环孟加拉”安全格局》的学术报告。我院政治学系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戴永红教授的学术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和现实需要,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历史情况和当前复兴背景。第二部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计划与互联互通,探讨了6个经济走廊和9条交通路线的规划与发展现状。第三部分是“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与环孟加拉湾安全格局。他指出,在“环孟加拉湾”主要存在地缘政治、政局动荡、恐怖主义、领土争端、地区冲突与局部战争等政治风险,通过“三湾走廊”建设可以有效应对这些风险特别是美印对中国的遏制。也就是,依托现有“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缅油气管道”,以跨境通道建设为“硬性”载体,以跨境民心工程为“软性”载体,分别打造“中巴、中尼、中缅”三个维护中国西部边疆安全的“环孟加拉湾的战略支点”。

  戴永红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座同学的浓厚兴趣,同学们踊跃提问,他作出了精彩的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