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苟且 亦有远方——“诗想之声”学术沙龙暨跨年诗歌朗诵会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12-29

 (学生记者 唐健铭)1228日,哲学系在文沛二楼会议室召开了“诗想之声”学术沙龙暨跨年诗歌朗诵会。本次沙龙活动除了本院哲学系的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外,还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文系主任包向飞老师、中南民族大学蔡鹏飞老师等武汉地区高校青年学者出席。

 会议讨论的话题主要分成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哲学和诗歌的关系。朱松峰老师率先发言,认为从海德格尔的观点来看,哲学和诗歌属于战斗同盟,其共同目的是向人们显现“不可说”的终极真实。其他老师在肯定的基础上,认为诗歌的表达范围不仅局限于此,它还可以表达诸如情感等具有确定性的内容,从而将哲学和诗歌的共同目的阐释为对自由的追求;第二部分是对中国古代诗歌和现代诗歌的差异性的探讨,老师们就这一话题分成了两组阵营。一方认为古代诗歌是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产物,与当代人们的生活环境天差地别,其固化的意象早已无法满足人们的创作需要。因此,在珍视古代诗歌历史价值的同时应当接受其生命力日益衰微的事实。另一方认为,从形式上看,古代诗歌与现代诗歌并无本质上的不同,都是诗人用来抒发情感的方式之一。从内容上看,对于某些特定的情境诸如亲友离别、宦游羁旅,古代诗歌即使在今天仍然具有独特的气韵和美感;第三部分则是哲学和诗歌对人的意义问题。老师们结合人工智能飞速发展这一现状,试图从哲学和诗歌上来找寻未来人类有别于机器人的依据。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老师们基本上就一主要观点达成了共识,即机器人是不会思考人生的意义的。在功利思想渗透的当今社会,惟有人能暂时中止机械性的现实生活,去寻觅安抚心灵、释放情感的栖息之所,而这正是哲学和诗歌所能给予人的。在本次会议上,包向飞老师和蔡鹏飞老师两位校外嘉宾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德语诗朗诵和吉他表演,本院的王成军老师和刘斌老师也展示了他们的原创诗歌作品,为此次会议增添了一份人文气息。


 本次沙龙不仅是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功力切磋,也展示了哲学学科的思辨特色,拓宽了哲院学子的学术视野。正如主持人王成军老师总结时所说的那样,本次学术沙龙的根本目的不是要在相关问题上取得一致的答案,而是要提供一些可能的思考,并且提醒年轻的学子们:如果像苏格拉底所说的那样“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话,那么,未经想象的生活也同样是不值得过的,哲学和诗歌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为我们提供了生活的深度和新的可能性。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