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11-30

  为进一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2017年11月30日下午,哲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文沛楼六楼实验室举行。经各教研室前期推选,共6名教师进入决赛环节。决赛环节由万健琳、龚天平、刘新华、朱松峰、陈薇五位教师担任评委。

  比赛伊始,院长陈食霖致辞。陈院长鼓励参赛教师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以赛促学,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副院长万健琳对比赛相关规则进行了说明。

  随后,讲课比赛正式拉开序幕。参赛教师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及个人风格,或旁征博引、层层深入,或张弛有道、缜密严谨,充分彰显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育人风貌。周志荣老师主要讲解了概念的内涵,分析概念的种类差别以及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学习概念的定义方法以及修正错误定义的手段。周老师深入浅出,语言组织和教学设计恰当事宜,获得了现场师生及评委的一致好评。臧扬勤老师呈现了“美国内战的前奏”的精彩课堂,他从“密苏里妥协案”讲起,生动讲述了美国内战前期的历史,脉络清晰、重难点突出,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方珏老师把关注点放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史,重点讲授了异化劳动理论及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教态自然大方,层层深入,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密切,展示坚实的专业基础、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周冬霞老师主要讲述了社会化的内涵及文化、制度对个体社会化的影响。她运用案例分析说明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深刻认识到社会化的内涵及相关影响。高飞老师主要从“何谓社会问题”、“如何认识社会问题”、“怎样研究社会问题”三个方面演示了教学内容,讲授过程思路清晰、语言精练,富有吸引力,现场反响热烈。罗雪飞老师讲授的“中国政府与政治”对“党政体制”的概念和中国政治的内在演化做了重点阐述,逻辑严谨,内容详实,使学生学会用内生发展和演化的眼光来看待中国政治。

  赛后,评委老师对6位参赛教师的教学演示进行讨论、评判,总体认为几位教师教学基本素质高,教案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和精神面貌。本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学院也组织青年教师团队前来观摩和学习,为青年教师相互学习搭建了好的交流平台,促进学院青年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