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陈词抒己论 唇枪舌战决弈时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12-11

(学生记者 蓝浦)第四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四强战与季军争夺赛先后于文泉楼北403室、文泰楼模拟法庭(二)进行,哲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取得突破性成绩。

2017121日晚,“文澜杯”辩论赛四强战于文泉楼北403室举行。哲学院辩论队对阵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辩论队就“高校教育发展战略”的议题展开辩论。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为正方,哲学院作为反方持“高校教育发展战略应该优先扶弱”的立场。梁成曦、胡新凤、张天衡、周莹莹四位同学代表哲学院出战。开场之后,正方指出应该集中力量优先扶优,以满足国家的高精尖人才需求,从而带动弱势高校;而反方以东西部高校发展差异化为出发点,认为应该优先扶弱。在质辩环节,反方认为,立足于国家政策,优化整体水平,提升国家学术环境才是正途。而正方认为高校竞争不同于义务教育,需要优胜劣汰,由优带弱。最后总结阶段,反方强调个人主观能动性最为重要,而正方则认为扶持经费有限,好钢须用在刀刃上。两方辩手的精彩辩论让现场气氛高潮迭起,经审议,哲学院辩论队进入季军争夺战。

127日晚,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季军赛,于文泰楼文泰楼模拟法庭(二)进行。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世黎副院长、何西瑞老师,哲学院周志荣老师、张莉敏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凡副部长、白玉老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哲学院研究生辩论队与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围绕“是否该要求名人成为道德榜样”的辩题展开季军争夺战,哲学院为正方,辩手为:胡新凤、周莹莹、张天衡、朱玉柱。正方开场从社会学角度出发,认为名人掌控较多的社会道德资源,基于此应该要求名人尽可能成为道德榜样;而反方则认为名人和道德榜样不应该简单捆绑,有道德不等于道德榜样,这种道德标准的降低会引导社会公众对道德榜样要求的降低,于社会不利。在随后的辩论中,双方针锋相对,引起阵阵掌声。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世黎老师针对“名人”和“有名的道德模范”做出了精彩的破题和点评,为这场辩论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为调剂紧张的学习生活、促进学子间相互交流、展现学子风采搭建了平台,哲学院研究生辩论队最终取得第四名的成绩,获得“最佳组织奖”,胡新凤同学也在辩论赛中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成为我院在该项目中取得的突破性成绩,期待哲学院研究生辩论队明年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