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青年政治学者南湖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12-01

20171128日下午,在文澜楼303教室,我院成功举办了第三期“青年政治学者南湖论坛”。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储建国教授受邀做了题为“一党民主的理论可能与实际运作”的演讲。此次讲座由张荆红副教授主持,万健琳副院长、政治学系罗雪飞和何李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储教授以“民主理论的统一与分野”为导引交代了研究源起。他指出,民主的理想含义可以概括为“民有、民治、民享”已在学界达成共识,但民主如何运作的问题却依然各执一词。在现代政治生活中,政党已然成为各国民主运行的重要凭藉,关于民主如何运作的争议的实质便是一党制与多党制的优劣问题。基于此,储教授独到地运用数学运算的方式,对一党制、两党制与多党制中每个公民平等地成为代表(或治理者)的概率进行了详细的推导和比较,从而得出一个耐人寻味的结论:在理想状态下,一党民主与多党民主中每个公民成为代表的概率是一样的。换言之,如果政党仅仅作为国家治理的工具,政党制度与民主之间其实并不存在必然的关系。因此,一党民主是可寻的。其关键在于,在现实政治运作中如果要让一党民主不断接近理想状态,在选人问题上就需要做好吸收党员、选拔干部、治理国家等三个环节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储教授观照了中国的一党民主经验,并指出中国经验所存在的问题;最后指明要形成健康的政治有机体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


      在现场互动环节,在座的同学们结合自身思考就相关内容与储教授进行了交流,储教授幽默而不失启发性的回答开阔了同学们的政治学思维。最后,张荆红老师总结了讲座内容,并向储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