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荣副教授参加中国逻辑学会应用逻辑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逻辑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11-10


  2017年10月27—28日,由中国逻辑学会应用逻辑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逻辑学会主办的2017年学术年会在湘潭大学举行。我院哲学系周志荣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本届学术年会围绕“应用逻辑:问题与探索”这个主题,分别就“应用逻辑前沿问题研究”、“应用逻辑中的数学问题研究”、“语言逻辑研究”以及“法律逻辑研究”等论题展开研讨活动。包括中国逻辑学会会长邹崇理教授、中国逻辑学会秘书长杜国平教授以及湖北省逻辑学会会长、我校法学院教授、哲学院兼职教授张斌峰老师在内,共有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周志荣副教授做了题为“事实认定标准与法官的司法论证逻辑”的报告。该报告首先强调了法律逻辑作为应用逻辑的典型代表是逻辑学在法学领域应用,然后通过阐述法官的司法论证的元逻辑特征,对现有的客观真实论和法律真实论这两种事实认定标准做出了批判,并从逻辑的视角确立了以论证的充分性概念为基础的事实认定标准。报告引发了在场专家的讨论,其观点赢得了不少专家的支持。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