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风教授参加“第五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10-23

  2017年10月3日—10月5日,哲学院刘可风教授应邀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大学参加了第五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与宁夏大学、阿联酋迪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主办,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文化发展的现状与未来”。来自美国、阿联酋、中国等国家的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的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中,学者们主要关注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从哲学的角度,阐释和解读“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所秉持的符合人类本质发展的理念和精神,探索文化互通中的价值共识和话语体系的构建。第二,对“一带一路”的历史与现状的文化艺术考察。第三,对历史上伟大思想家有关理论和概念的辨析。

  刘可风教授代表我校作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构建”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价值在于,它绝不尊任何一种文化为霸主,绝不承认有消除文化多样性的“同而不和”的单一“普世文化”,而是广纳各种文化和文明于一体,兼收并蓄,共存共荣。“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构建的意义就在于抵制文化霸权,调和文明冲突,促进世界文化发展形成良好的生态。古丝绸之路的文化积淀,“一带一路”的建设已经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各国共识。刘教授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构建是基于文化自信,而这种文化自信必须建立在充分的自觉和自省的基础上,否则文化自信就会成为盲目自高自大。总之,我们的文化构建目标应该是也必须是:全面发展的综合国力,美丽而健康的国民生活质量,人心所向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赢得广泛的平等的尊重的国际地位,一种和平发展、“和而不同”的民族生存状态。刘可风教授的发言反响热烈,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闭幕式上,我院刘可风教授代表大会主办单位做了大会总结报告。他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高度评价,并倡议作为有国际视野和文化良知的中国学者,应当以问题为导向,全方位的进行理论探索,担当起学术责任。在他的倡议下,与会学者共同签署了《弘扬“一带一路”文化构建人类共同价值:第五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2017)”迪拜宣言》。至此,此次论坛圆满落幕。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