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叶金州老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28


(通讯员 侯春晓)9月2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叶金州老师应邀来我院讲学,讲座题目为《公共理性的逻辑——罗尔斯的继承与创新》。讲座在文沛楼314举行,我院哲学专业和政治学专业的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严泽胜、朱松峰、方珏、张莉敏等我院的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叶金州老师先后从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哲学硕士学位,并于比利时鲁汶大学(荷语)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主要从事公共理性、道德心理学、社会本体论等领域的研究。在此次讲座中,他对于罗尔斯以人的“正义感”为基本预设的公共理性方案进行了阐释与反思。

叶老师认为,罗尔斯的“政治”转向一度被认为是对其前期正义理论的一种偏离甚至是背叛,然而,这样一种解读不仅忽视了罗尔斯政治哲学深处的逻辑统一性,也明显有悖于他本人对这一转向的解释。我们应该看到,虽然《正义论》和《政治自由主义》代表了罗尔斯哲学事业的两个不同发展阶段,然而在基本逻辑上,它们都可以归于霍布斯所开创的公共理性传统。对这一传统而言,威胁社会秩序的根本问题在于社会成员持有多元的私人理性并将其作为公共慎思的基础。在这一诊断的基础上,他们得出:公共理性必须是决定基本公共事务的唯一基础,因此要消除多元私人理性对公共慎思的“传染”。叶老师指出,在这一议题上,罗尔斯继承了前人的基本洞见,但同时也看到了这些被动方案的根本不足,即它们无法维护社会秩序的内生稳定,所以,后期罗尔斯在其公共理性方案中对社会秩序的内生稳定问题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即论证正义与善的根本一致性,从而奠基人们坚定的“正义感”,并以此为基础来证成公共理性,证成公共利益与私人利益的可协调性。最后,叶老师对于罗尔斯所提出的“正义感”进行了批判性反思,认为它是一种“现实的乌托邦”,尽管其理论陈义极高,但在那些业已表明了人的自利本性的极强的生物学证据和心理学实验面前,他对人的这一预设仍然缺乏足够的说服力。

讲座最后,主持人王成军老师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叶老师的讲学表示了感谢。叶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切交流,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翔实,气氛和谐融洽,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理论视野,也增进了我院与兄弟院校哲学系之间的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