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9

(学生记者刘倩倩)917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郇庆治应邀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作了一场主题为“作为一种政治哲学的生态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哲学院朱松峰教授主持,万健琳副教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郇庆治教授主张应该从政治哲学层面上来研究一种广义上的生态马克思主义。在这次讲座中,郇教授热情洋溢地讨论了与之密切相连的三个问题。第一,生态马克思主义具有政治哲学意蕴。郇教授分析了政治哲学和生态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指出生态马克思主义指向一种特定而明确的绿色政治变革目标、议程和战略,并构成了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生态环境危机的系统性批判。第二,作为一种政治哲学的生态马克思主义具有阶段性的成长过程,即经典马克思主义、欧美生态马克思主义以及当代中国的生态马克思主义。第三,生态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政治哲学面临着众多的严峻挑战,即资本主义社会关系的绿色变革力度及其潜能、社会主义社会关系的政治替代的不彻底性和相应的现实变革难度以及社会主义生态学的“绿色边界”。

郇教授有理有据、层次分明、逻辑严谨的讲授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最后的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郇庆治教授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而浓厚,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