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应邀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9

(学生记者李响)916日晚,复旦大学哲学系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学明教授应哲学院邀请,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生态马克思主义与当今中国绿色左翼的理论立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朱松峰教授主持,万健琳副教授、郭剑仁副教授及哲学院部分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陈学明教授提出了关于我国生态危机的亟待正确认识和破解的五大难题,即正确认识和解决生态危机的理论资源是什么;造成生态危机的根源是什么;在生态危机面前我们陷入了一种什么样的两难境地以及原因何在;如何通过分析面临生态危机的两难境地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以及究竟如何走出生态危机。他层次分明地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把握马克思哲学的唯物主义实质,并提出坚持以“两大发现”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解释路向,也就是发现造成生态危机的真正根源是资本主义制度和资本逻辑;解决生态问题的根本途径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陈教授表示,我们要走一条既能享受现代化文明成果又能保护生态环境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以满足这个条件,有其合理性与合法性。最后,陈学明教授强调要把中国消除生态危机、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变成创建一种新的人的存在方式、新的文明形态的过程。

陈教授的讲演层次分明、有理有据、思路严谨,整个讲演过程也饱含热情,哲学院师生深受启发,并向陈教授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和敬意!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