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隽鸿飞教授应邀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9

       (学生记者 李昂)916日下午,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隽鸿飞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的历史观》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万健琳副院长主持,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万健琳副院长对隽鸿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隽教授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讲座中,隽教授首先总结了国内学者对马克思的历史观所做的研究,并对当下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分析与反思,指出在当下研究框架已经基本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更加注重细节,深入细致地进行研究工作。随后,隽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脉络进行了梳理,解释和对比了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的历史观等基本概念,并指出了三者在具有密切联系的同时,也存在着重大的理论差别。在此基础上,隽教授提出了“马克思的历史观究竟是什么”、“马克思的历史观与唯物史观的关系是怎样的”以及“历史唯物主义到底是怎样来的”等三个问题,并通过细致的文本解读对三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唯物史观与历史唯物主义某些具体问题和隽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最后,万健琳副院长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隽教授的讲学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隽教授为榜样,重视对文本资料的研究,在学术上不断进取。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