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9

(学生记者薛瑞莹)916日上午,山西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乔瑞金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英国新左派的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思想探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朱松峰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乔瑞金教授长期从事英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此次讲座中,乔瑞金教授主要介绍了英国历史学家、马克思主义者艾瑞克•霍布斯鲍姆及其著作《如何改变世界: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传奇》的改变世界的思想。具体说来,乔瑞金教授梳理了马克思经典作家形成改变世界思想的思想渊源和现实背景,并且分析了霍布斯鲍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解读及其主要思想。在霍布斯鲍姆看来,马克思改变世界的着重点表现在其改变世界的精神品格上。乔教授对霍布斯鲍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他具有“历史学家的精准、哲学家的高屋建瓴、思想家的真知灼见”。乔教授语言幽默风趣、见解独特深厚、讲解深入浅出,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自身思考就英国马克思主义、新马克思主义、伯明翰学派及文化马克思主义的界定与乔教授进行了交流。在解疑答惑的同时,乔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热切的期望,同学们也表示此次讲座帮助他们拓宽了学术视野,丰富了理论知识。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