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应邀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9

(学生记者 王诗慧)915日晚,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受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为哲学院师生开展一场主题为创造当代中国价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朱松峰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孙伟平教授从中国人究竟有没有信仰、老人摔倒该不该扶、中国挨骂、被妖魔化等几个事例和现象出发对中国价值的定义和内涵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和说明,提出中国价值是基于中国人民的历史文化传统、具体国情,以及中国人民利益和需要的价值观的。其次,孙伟平教授提出创建中国价值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解决现阶段国际社会不断出现的对中国的妖魔化抹黑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到了必须要创造中国价值的阶段,中国价值的建设是一项开创性事业,绝不能简单的抄袭和照搬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要区分价值观的优劣。他继而指出,单纯复古或是模仿复制别人的经验都是不可能有出路的。在全球化、现代化背景下,中国不可能简单照搬世界上任何一个现成的发展模式的,而是要努力创建中国价值。最后,孙伟平教授提出,当代中国价值的创建要结合马克思主义思想,并冷静地剖析东西方价值论,吸取西方优秀文化,弘扬和尊重现代社会的基本价值,在传统与现代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讲授内容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如何创造当代中国价值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孙教授耐心细致的讲授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加明确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向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