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于文秀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9

(学生记者 徐瑞坤)915日下午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哲学院邀请到黑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于文秀教授前来讲学,讲座题为“葛兰西与当代文化研究”。本次讲座由朱松峰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于教授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她最近的研究成果,进而延伸到本次讲座内容,大致从三个方面来阐释葛兰西哲学与当代文化研究。第一,于教授通过对“市民社会”、“霸权”以及“有机知识分子”等内容的梳理由浅入深地讲述了葛兰西的哲学观,以及葛兰西哲学的马克思主义传统。第二,于教授分析了葛兰西哲学的文化内涵,认为其文化内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第三,于教授提出了葛兰西哲学与批判理论的文化转向问题。她认为葛兰西哲学的重要思想概而言之是统治阶级在市民社会中的文化领导权问题。葛兰西与整个西方马克思主义一样,十分注重文化和上层建筑,特别是意识形态的功能。

在随后的提问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问,提出了“应当如何看待当代社会条件下传统知识分子和有机知识分子的性质问题,以及怎样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于文秀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开拓了视野,受益匪浅。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