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应邀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9

(学生记者 项晶晶)915日上午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我院邀请到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怀玉开展了主题为“忠诚于事件,或者修复记忆?——论后现代主义挑战下重写马克思主义思想史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院方珏副教授主持,王雨辰教授、张佳副教授,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怀玉教授首先抛砖引玉,从南京大屠杀、十月革命、新文化运动等历史事件中引出了不同学者对历史的不同看法。如福柯用“戏仿”、“分解法”、“献祭法”分别瓦解了尼采的纪念碑式、好古式与批判式的历史观点。其次,论述了巴迪乌与利奥塔两人对传统思想史的挑战,探讨了在后现代主义挑战下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应该如何坚守的问题。巴迪乌认为真理是偶然的;历史是空无旷野上生出的草,具有偶然性。一个真理通过宣布真理的主体而得以存在,这些主体在宣布真理的过程中以其对事件的忠诚而成为了主体。利奥塔从康德的《判断力批判》中汲取了养分,他的判断力是先有特殊事件然后再为自己寻找普遍法则的反思性判断力。再次,刘怀玉教授以《追忆似水年华》与《奥斯维辛集中营》为例对比了现代性叙事与后现代性叙事的差异,前者代表对事件的记忆,后者追求一种修复。最后,刘怀玉教授指出重写思想史并不是回到最初的样子,思想史不是现成的,而是活着的。在写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在修复。在重复和差异的二重奏中,思想史呈现为一个开放的、创造性的过程。

在提问环节,刘怀玉教授立足当今社会现实,呼吁我们应该建立起文化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整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