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周敏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9

(通讯员 石晔)913日下午4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亚太中心主任、社会学系教授周敏在文沛楼五楼社会学实验室进行了一场题为国际移民筛选与移民第二代教育问题:美国华裔、越南裔和墨西哥裔青少年教育成就差异的因果分析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谭明方教授主持,社会学专业陈薇老师、熊波老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敏教授介绍了美国移民结构的变化。上世纪六十年代,大量拉丁裔、亚裔移民涌入美国,改变了美国的人口的结构和移民政策。如今这些移民及其后代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族裔群体,他们之间的巨大差异突出表现在第二代、第三地移民的教育成就上。针对这一现象,有必要对对华裔、越南裔和墨西哥裔移民展开比较研究,以了解亚洲文化在亚裔家庭的子女教育方面起到的作用。

接下来,周敏教授解释亚裔移民优异学业表现的原因。通过对数据进行比较研究,人们发现华裔和越南裔移民在学历水平上要高于墨西哥裔移民,而华裔移民更是在高级别学历上超过了整个美国的平均水平。这一结果是由社会文化和社会结构互动而产生。文化通过家庭一代又一代传递下来,对后代的价值观的形成具有深刻的影响。此外,社会结构对移民进行筛选,这就使移民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最后,周敏教授又提出了“超高端筛选”和“超低端筛选”的概念进一步解释了亚裔移民学业表现出众的结构因素。华裔移民和越南裔移民后代有着远高于流出国(中国、越南)和流入国(美国)的本科毕业率和硕士毕业率,也即是超高端筛选(hyper-selected)。墨西哥裔移民则恰好相反,他们有着低于流出国(墨西哥)和流入国(美国)的大学本科毕业率,也即是超低端筛选(hypo-selected)。因此,华裔和越南裔移民在家庭文化、族裔社区资源、族裔刻版印象推力等方面具有优势,在教育成就上也就更容易获得成功。而这种成功对亚裔(特别是华裔)移民的职场生活还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讲座的最后,谭明方教授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周教授的讲学表示了感谢。周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切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此次讲座内容新颖,见解独特,进一步拓展了哲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