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中国——回顾、反思、展望”学术研讨会 在我校圆满召开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7-09-19

2017916-17日,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承办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中国——回顾、反思、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文潭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西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共中央编译局、华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山东社会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多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陈学明教授和武汉大学学报副主编叶娟丽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专家学者们就“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研究历程、反思与展望”、“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关系”、“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国外马克思主义新思潮、新流派的关系”、“西方马克思主义城市空间理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回顾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并指出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对于推动中国社会的思想解放、增强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指引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等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也要注意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对当前相关研究要进行批判性反思,进一步加强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读,从而使之为中国社会发展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指引;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系统讲授了他关于“批判的妥协理论”的构想;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以“英国新左派的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思想探析”为题做了发言;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从审美政治的视角指出,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需要美学政治空间想象力;南京大学张亮教授就霍布斯鲍姆对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影响做了阐明;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从西方马克思主义对“科学技术价值中立说”批判的视角出发,认为科学技术在今天社会已然成为一种政治意识形态;华南师范大学刘卓红教授主要谈了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启示;北京师范大学周凡教授对其马克思年谱研究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张秀琴教授分享了她关于“西方马克思主义在英美世界传播的历史进程”的研究成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论述了我国学术界对西方马克思主义认识史及理论效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严泽胜教授就齐泽克的意识形态理论展开了深入的阐释;黑龙江大学孙建茵副教授、武汉大学杨礼银副教授也分别就我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西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武汉大学李佃来教授主张从卢卡奇的主客统一辩证法出发来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质,回归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实性;南京大学孙乐强副教授对意大利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科莱蒂关于马克思与黑格尔的思想关系的看法展开了探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方珏副教授对马克思的《博士论文》中的偶然性概念及其当代影响作了全面解读;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剑仁副教授对西方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进展及理论得失进行了深入剖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食霖教授就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上海理工大学金瑶梅教授就市场社会主义的若干问题展开了探讨;福建师范大学陈永森教授以《21世纪生态经济学》评述为切入点对有机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论点进行述评;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黑龙江大学张笑夷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佳副教授、重庆理工大学张翠副教授以“西方马克思主义城市空间理论”为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长沙理工大学余乃忠教授阐述了诺曼·莱文的“马克思黑格尔连续论”。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波教授、黑龙江大学隽鸿飞教授、中央编译局孔明安教授、南开大学谢永康副教授、广州航海大学张璟博士、三峡大学游琴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熊文博士、曾冰博士也做了精彩的大会发言。


此次会议学者云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气氛热烈。闭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王雨辰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至此,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