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拉华大学孙懿贤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8

 (通讯员 程瑾)914日下午2点半,美国特拉华大学社会及刑事司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懿贤应邀在文泰模拟法庭(一)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女囚的压力,负面情绪和犯罪水平”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陈薇老师主持。哲学院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和刑事司法学院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孙懿贤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女性犯罪的现状,将之总结为以下四个特点:改革开放后女性犯罪情形持续增加、女性服刑人数持续上升、女性在监比例上升、女性服刑人员总体增长率偏高。他指出,女性犯罪情形日益严重的原因部分在于社会转型给予女性更多机会离开家庭并主动争取权利,而犯罪正是其方式之一。

      接下去,孙教授对“一般紧张理论”进行了讲解。一般紧张理论是指,日常生活中会遭遇不喜欢的事情或情形,因此导致负面情绪、越轨或违法行为,而这是应付压力,疏解情绪的一种选择。诱使这些行为发生的主要有三个来源,即无法实现重要目标、丧失有重要价值的人或物以及负面事件的出现。以此为依据,他分析了中国女性服刑人现状的成因,并由为大家解释了了问卷设计思路、相关变量的设定、各种模型的比较解释以及数据最终呈现的结果。

      最后,孙教授对中国女性服刑人压力、负面情绪与犯罪水平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解释。第一,被虐待或歧视的女性的犯罪程度较高;第二,不同形态的压力对女性情绪有不同影响;第三,虽然被虐待或歧视造成负面情绪,但负面情绪对犯罪的直接影响薄弱;第四,年轻与受教育程度低的女性犯罪水平较高。

  在讲座的最后,孙懿贤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就理论的本土化、变量的操作化、男女犯罪水平成因的差异等方面提出了不少问题,孙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互动深切,同学们深受启发,并拓展了自身学术视野。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