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畲乡情”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丽水调研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7-08-09

 2017731日至8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研究生“畲乡情”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及景宁县开展题为“少数民族文化认同及其对社会整合功能研究—以丽水市畲族为例”的实地调研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调研丽水市重要少数民族—畲族在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下,如何应对民族融合和文化认同的共同问题,分析少数民族在社会整合中的作用。本次活动得到了丽水市博物馆和中国畲族博物馆(原景宁畲族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731日,实践小分队由武汉市抵达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的丽水博物馆。丽水博物馆包括括苍石语、丽水三宝、华侨之乡、畲族风情等专题陈列馆。为充分了解丽水市历史发展并在其中考究畲族的文化认同问题,队长组织队员参观整个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就丽水市畲族人民对丽水汉族文化的认同及其相关文化活动询问博物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认真的回答了团队成员的问题。工作人员回答道,丽水作为畲族最主要的聚居地之一,并且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足以显现国家及省市对丽水的畲族文化传承十分重视。另外,畲族人民自身通过举办“三月三”节日、莲都区畲族文化研究会等形式积极传承着畲族文化。但目前突出的问题是,尽管畲族人口众多并拥有自己的语言,但无文字传承的畲族人民依旧担心其文化在现代文明社会进程中式微。


       81日至83日,实践队赴景宁县进一步进行实践活动。位于景宁县的中国畲族博物馆陈列着更为丰富的有关畲族民族文化的图片资料及文物,通过参观博物馆中陈列的有关畲族文化与艺术、风习与信仰、生产与交换等方面的展厅内容,我们从中见证畲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如何从自己的母体文化转移到另外一种全新的背景文化后,进行认同和适应的过程。


 通过参观展厅、与博物馆工作人员甚至参观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实践队获得自己的体会和感悟。本次实践活动有助于同学们认识到少数民族和亚文化群体在文化交往、文化融合过程中的心理适应与认同问题,这是我们应当重视的,因为这对国家的统一和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无论我们是汉族还是其他少数民族成员,都应当相互尊重彼此的文化信仰,共同关注民族群体深层文化心理。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