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赴南阳镇调研学习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7-24

      (通讯员 王雨培 刘禹鑫 肖威龙)713日,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兴山县南阳镇调研学习当地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试点工作。

 在南阳镇,党委委员岳月同志介绍了该镇试点的整体工作情况。她指出,南阳镇作为宜昌试验的先行先试点,一直将生态治理作为全镇的重要发展理念。随后,她围绕两个生态小镇、生态公民、生态环境、生态产业和生态金融建设等工作向我们介绍了南阳镇生态治理现状。

 随后,小分队对试点部分项目进行实地的调研考察。首先,在当地历史文化遗址——棋盘亭,岳月同志详细介绍了当地生态旅游业、生态环境建设情况。紧接着,小分队参观访问了当地富有特色的农家乐:当地村民将当地的饮食文化、绿色生态农产品、秀美的自然风光结合在一起,开办极具特色的农家乐为当地旅游业提供支持,是南阳镇生态旅游建设的先行官。在访问农家乐之后,小分队参观了当地正在积极筹备建设的南阳温泉休闲中心,南阳镇拥有珍贵的温泉资源,各级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拟计划初期引进投资3000万,总投资1.2亿人民币开发当地温泉资源,将南阳镇打造成为温泉小镇。


 在生态产业建设方面,南阳镇结合自身地理环境优势,即山区资源打造自身生态产业特色。在发展蜂蜜小镇上,政府为了鼓励农户积极养蜂,免费发放蜂箱、请专业人士培训养蜂技能。此外,南阳镇在传统的销售渠道外,又增加了网络平台上的销售途径,在一些国内网络平台上销售柑橘、核桃等,在扩大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产品的知名度。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南阳镇在生态公民建设上的成果也逐步显现出来。在上午十点开始的拾点南阳活动中,镇政府通过以前弃置的应急广播,用身边的人和事积极进行生态宣传和对居民环保意识的培养。同时,南阳镇还通过举行小手牵大手活动,积极践行陶行知乡村教育理论,推动学校成为改造乡村生活的中心,逐步在全镇树立生态理念。

 经过一天的实地调研学习,我们了解了南阳镇在宜昌生态治理中的具体工作情况。通过南阳镇政府的积极推动和引导,南阳镇的生态治理与旅游、产业、教育等领域紧密结合,已经初步显现了一些成果。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