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7-07-03

(通讯员 范韶婵)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间的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的了解,激发优秀学子对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同时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到中南大进一步学习搭建平台,哲学院于71日至2日举办了第二届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


71日上午,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文沛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党委高碧峰书记、陈食霖院长、万健琳副院长、党委笪宁副书记、党政办陈春英主任、研究生辅导员王路芳老师共同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高碧峰书记主持。开营仪式上,陈院长就学校的历史发展沿革,学院的历史发展、师资队伍、学科介绍、学科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营员们进一步了解中南大、走近哲学院打开了一扇窗。他还充分肯定了每位营员的综合能力,希望营员们能在南湖畔、晓风里切身感受中南大的人文环境与哲学院的学术氛围。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进行了英语和综合能力笔试。


下午,学院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系列专家专题讲座。谭明方教授在“从社会研究中的数字‘4’说起”的主题讲座中旁征博引,将社会研究中众多理论从经济、政治、社会交往、精神文化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对我国当前改革提出思考;刘新华教授就“中国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洋安全”,带营员们了解了海洋观,当前西太平洋地区海洋安全形势及出现的一些具体分歧与争端等内容,同时鼓励同学们增强政治敏锐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龚天平教授从人的自利性可以导致合作,利他性何以导致合作的问题引入,以诙谐风趣的语言与营员们就“自利”、“利他”、“合作”、“竞争”相关研究进行了交流。营员们纷纷表示在讲座中获益匪浅,激发了营员们进一步学习的兴趣。


晚上,大家相聚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营员交流活动,研究生辅导员王路芳老师、2016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及全体营员共同参与,活动由刘琴同学主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营员们重新进行自我介绍,以歌曲、诗朗诵、英文演讲等不同的形式向大家展现着自己,也在趣味游戏中体验着参与的快乐。在随后的专业交流环节中,2016级硕士生就营员们的相关专业问题进行解答,在热烈的交流中,活动渐近尾声。交流活动增进了营员间的彼此交流,也加强了大家对学科专业的认识。


2日上午,夏令营在各教研室进行了分专业面试,营员们与各专业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面试结束后,营员们前往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货币的演进也是民族文化发展的缩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们领略了从原始货币到当代纸币的演进史,了解了货币随时代发展的变迁。至此,此次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其中共评选出十余位优秀营员。


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在全国高校学生中的影响。短暂的夏令营活动,为营员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带来一段难舍的情分,大家因“哲”相聚,也期待大家再次相聚在“哲”里。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