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7-06-26

(通讯员 石晔)621日下午2点半,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应邀在文沛楼五楼社会学实验室进行了一场题为互联网+社会科学的趋势和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社会学专业负责人谭明方教授主持,社会学教研室陈薇、徐鹏、周冬霞三位老师,社会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李军经理介绍了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发展历史,并指出我们所称的大数据,最初只是一种存储海量数据并提高数据处理效率的技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产生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互联网+。它实际上指的是一种包括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要素的生态体系,其中这些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大数据经历了如此快速的发展后,概念外延不断延伸,目前广义的大数据是指人类不断地开发利用数据,并通过已有数据来获取数据,从而发挥数据的价值,对其进行分析处理,得出相应的结论,最终达到一定的目的。

随后,李军经理对大数据的应用现状做了详细分析。他指出,大数据已经从量变发展到了质变,并且能够应用于各类社会科学的研究之中,但目前只有在金融领域大数据的应用达到了较为成熟的阶段。传统的社会研究方法,如问卷调查、结构式访谈等,和应用大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相比,具有耗费人力、效率较低等缺点,某些问题的研究也不便使用传统方法,而大数据的研究方法可有效解决这样的问题。具体说来,社会学的大数据研究可以基于已有的数据库,或者利用传感器等先进技术收集数据,也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公开数据进行分析研究。

在讲座最后,李军经理也正视了利用大数据进行社会科学研究存在的弊端和目前难以克服的技术困难,并强调这种方法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改进。谭明方教授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内容详实,见解深刻,进一步拓展了社会学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