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受文化熏陶,感悟职场情怀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7-06-19

(通讯员 闵耀兰)614日,深圳四三草堂书画研究院院长何柏俊和广东省平远商会会长、我校MSW合作导师刘忠平,分别在文澜301和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做了“传统文化的活用——载体的创意”和“梦想在风雨前情怀在风雨后”的主题讲座。我院14级、15级社会学本科生和16MSW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两位老师分别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与现代职场修行的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历与感悟。

何柏俊老师,通过PPT向大家展示了他以不同载体创作的文艺作品,其中有彩书服装——将彩书元素运用到运动装备上,彩书艺术灯,彩书丝巾,普洱茶,创意礼品——陶瓷,还有彩书涂鸦等。何老师讲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提倡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要善于发掘古文化的珍品、在保留自身文化本质的基础上学习他国优秀文化,善于借鉴,这样才能使传统文化多样化发展;并提到艺术的核心价值在于应用,要将它与时代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推动其长远发展。

刘忠平老师围绕职场“五忌讳”和“五感悟”开展主题讲座。在职场“五忌讳”方面,刘老师指出第一忌:霸气、傲气、神气是折戟沉沙的“滑铁卢”;第二忌:自私、自负、自满是故步自封的“绊脚石”;第三忌:浮躁、急躁、暴躁是功败垂成的“加速器”;第四忌:盲目、盲从、盲干是事倍功半的“墓志铭”;第五忌:势利、功利、近利是鼠目寸光的“自画像”。在职场“五感悟”方面,他说道:第一悟:信仰、信念、信心是安身立命的“压舱石”;第二悟:能干、能处、能忍是进步前行的“大阶梯”;第三悟:学识、见识、胆识是成大器者的“好法宝”;第四悟:自信、自立、自强是航行人生大海的“定神针”;第五悟:
防线、底线、红线是守护美好前程的“生命线”。

随后,在座的各位老师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式的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谈自己的感悟和思考,2016MSW阮铮同学将困扰自己许久的问题向老师们请教,“道理重要还是知识重要?”刘老师给予精彩回答:“知识是抓手,道理是扶手,抓手有力量,扶手能牵引。道理,是知识转化为实践后提炼出来又为知识服务校正的重要扶手。类似德与才的关系。”此外,同学们跟老师热切交流了自己在专业学习方面的困惑,老师们耐心地答疑解惑。

最后,周冬霞老师对此次讲座做出精彩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坚定自己的专业信仰,热爱自己的专业,不论以后从事何种职业都要牢记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锻造自己的专业利器。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拓展了他们的专业视野,坚定了他们在专业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