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MSW导师梁建雄从后现代视角出发开展社会工作主题讲座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7-05-31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琴摄影陈意萍)526日下午,华南理工MSW导师、香港理工大学及城市大学兼任讲师、香港社工注册局委员梁建雄老师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开展讲座。我校哲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MSW)的同学,到场聆听了这场主题为《社会工作后现代视角》的讲座。梁老师利用“后现代”理论,结合自身多年社会工作实务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一种认识社会工作的全新视角。

现代社会工作常被定义为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aproblem-solvingprocess),于是造就社工经常纠缠于如何解决别人的问题,他们大量学习复杂的心理介入知识,却仍然发现自己不能为很多人解决问题,难免就会感到沮丧无助。然而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学为基,心理学为术”的专业,人们往往忽视了所谓“问题”很多时都是被社会建构的,当我们掌握了后现代、非以对抗和治疗为本的视角,面对不同的“问题”时的视点就会更高更阔,纠结的情况会减少。讲座上,梁老师以“鼠标颜色”的判断、“名牌”现象为例,帮助大家理解“建构”和“解构”的概念。在这两个概念基础上引入“社会工作后现代视角”的主题,从批判性视角、“堆沙比喻”、话语权(权威)建构等几个方面出发,阐释了这一主题。并以后现代社会工作介入理论为基础,讲解了社会工作后现代视角在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的运用。梁老师使用很多通俗易懂的例子,使概念“可视化”、具体化,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抽象概念。讲座节奏松弛有度,穿插幽默事例,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

讲座结束后,梁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梁老师精彩的讲座让大家收获了一个全新的思考视角。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